【搞清楚!公司沒有發掘「適合你的工作」的義務】


某天晚上,我面試了一位從捷克來的設計師。

這個年輕人來到台灣,寄宿在朋友近捷運站的家裡。因為對東方文化有熱情有興趣,友人也告訴他,比起中國、新加坡,台北更適合他。於是他帶著之前實習和外接case累積的零星設計作品,試著想在台灣找份工作。

總經理有天突然收到這位年輕人毛遂自薦的履歷,並交由我和他聯絡。我打開履歷,發現他有多媒體設計師的背景,但其實公司目前並沒有適合他的職缺。基於禮貌,與不應該先入為主地排除人才潛能,我還是請秘書幫忙安排他的面談時間,順便在信中確認了,他還不會說中文。

面試時間到了,我走到會議室和他見面寒暄,開始做那件我已經計劃好的事──試著讓彼此快速了解事實。

面試的時間不長,約莫15分鐘,我只問了他三個問題:

「為什麼選擇台灣?」
「知道我們公司的服務項目嗎?」
「有辦法試著描述以目前的背景來到我們公司,會面臨什麼問題嗎?」

他用很生疏的辭彙簡短回答了我的問題,概略就是說喜歡東方文化,想待個幾年,雖然知道我們是媒體公司,但不曉得我們主要的服務項目,因此也不會知道來面談之後究竟會發生些什麼事。

後面的十分鐘大概都剩下我的自述。我簡單介紹了公司的服務項目,告訴他我們目前沒有招募設計師的需求;而且,在這間公司,若想進入核心,最好的方法是得要成為一個媒體企劃。

他說:「我願意嘗試,而且我真的很想留在台灣。」

我沉默了幾秒,心裡想了想,告訴他: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媒體企劃,就與你之前的所見所學完全不相關了,尤其媒體工作必須瞭解在地的市場環境和消費者行為,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國家所有的文化,與族群的價值觀差異。

所以你真正會面對到的問題其實是:

把你手中唯一的武器(設計專業)放掉,把自己歸零,然後在有限的時間內學習中文,學習公司的服務項目,學習認識台灣,學習搞懂媒體。你需要面臨這麼大的挑戰,可是其實你並沒有辦法說出這份工作到底為甚什吸引你。因此綜合以上的種種,我沒辦法相信你。

他面無表情,呆若木雞,尷尬地點了點頭。

我說,或許你應該先做你最擅長的設計,因為那是你最快可以提供的貢獻,而很多台灣的廣告或數位代理商,因為需要服務跨國客戶,因此你的語言問題並不會是最大阻礙。

他說他懂了,或許他應該找份設計的工作,也同時希望能透過我們的幫忙,介紹他相關的工作機會。

結束了簡短的面談,我和他握手,送他進電梯。我和同事對看著,開始分享幾分鐘前和他的對談,雖然我們一致認為這是一個很特殊的面談經驗,但是就在稍早,我開始感到些許感慨。

因為他興奮訴說著憧憬的表情,在他下電梯的那一刻已蕩然無存,不論我多麼委婉,其實我送給他的是一盆冷水般的震撼教育。

我回想近三年的面試經驗,雖然也曾經多次遇過些不了解職務需求,只抱著熱血與「學習心」,就殺到我面前的應屆畢業生;也不乏擺明著說他來這只是拿份薪水,一年後就會申請打工遊學,現30歲前的人生計劃這樣的過客型求職者。

我必須說,面試讓我學到了很多事,那些大人才懂的事。

成年之後,人與人的相處都建立在不同價值觀的交互摩擦衝擊,時而因違背期望而身陷洶湧激盪,時而因理解現實而靜如死水。

就像你永遠不會懂有些身邊同樣年過30的朋友,為什麼還會天天因為工作而感到生不如死,只要有機會出遊遠行,就像孩子般興奮得輾轉難眠,彷彿浴火重生般地甦活雀躍,驕傲地高呼生命的意義,然後在假期的終點回歸現實,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無間地獄。

然而他們也同樣不會懂你如何從日復一日的工作中找到成就。

這幾年的主管生涯告訴我,企業是條只有單一方向的船,一旦你上了船,你就要做些你該做的事,那些讓船可以繼續往前開的事。

船長決定讓誰上船,取決於船上有哪些活你可以幹。你有力氣,就去引擎室鏟煤,你有廚藝,就到伙房報到,什麼都不會做的人,唯一能被容許上船的理由,大概就是至少付了票錢當乘客的。

沒錯,航行的生活很無聊,在海賊王漫畫中,連船長找了個音樂家上船都顯得相對合理。

但不管多無聊,船員和乘客至少得搞清楚船要開去哪裡吧?

捷克少年以設計師的背景,投了媒體代理商的履歷,就等於,他會的不是這艘船上必要的活;但這絕不是他沒辦法上船的關鍵理由。關鍵是,他上了艘不知道會開往哪的船。

船是不會改變方向的,也沒時間靠岸等你下了再前進。船長可以讓你在能力不足(甚至是沒有能力)的時候上船,如果沒讓你上船,絕對是因為你連船往哪開都說不出來,然後,你的存在對這艘船來說,就只是個賭注。

萬一讓你上船,你早晚也會發現你上錯了,我們就要費盡彼此的力量,在船上波濤洶湧的同時,盡全力去照顧你,還不忘在汪洋中,隨時計算並留意靠岸邊最近的距離,適時放下求生小艇,讓你安穩地走。

企業沒有所謂的「價值觀磨合期」,正如船無法改變方向,誰Lead,誰就Rule,船長只要跟你說清楚船是開往阿拉斯加,在船上抱怨外套不夠厚就是你自己的問題。

這就是我在這幾年學到的,我停止過份顧慮組員的需求(尤其是那些會讓船偏離航道的),而是學著聽懂船長說的,學著接受船長說的,並學著當個好的副手。幫大家在船上找到最適合幹的活,並想辦法讓搭錯船的人下船,至少是安全的下船。

這個道理還能用來解釋,為什麼有些人的能力超群,卻永遠沒辦法成為接班人?因為在船長的眼中,這樣的人可能是整艘船上能力最出色的航海員,不過他老是不同意船長想要航行的方向。

船長手上的舵,是絕不會交給這種人的。

於是,我又再次因為不想面對送人下船的窘境,而選擇當個不輕易讓人上船的副船長。於是,我變成了那些人嘴裡和別人一樣討厭的主管。

但仔細想想,那些立於不敗之人的秘訣(如船長),不是因為他學會接受別人的價值觀,而是他懂得善用方法,讓別人接受他自己的。

轉自:商業周刊

留言